欢迎来到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公共教学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我校开展思政课专项“大听课、大调研”活动

作者: 张琳雪、王文珺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3-20

3月17日下午,以河南农业大学陈娱教授为组长,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姚锡长、教授秦剑军、副教授刘秋霞、王晨老师等一行6人莅临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开展思政课专项听课与调研活动。学校纪委书记薛雁明、党委宣传部部长贾丽、教务处处长陈静、公共教学部主任徐桂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玉涛对专家组表示热烈欢迎,并积极配合专家组进行此次调研活动。

此次调研活动,是为了深入实施高校思政课教师能力提升攻坚计划,全面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河南省教育厅面向全省高校开展高校思政课“大听课、大调研”活动

专家组采用听课与走课相结合的方式展开调研,对张静、赵小佳、吴辉、齐宁阳、夏凯瑞等9位思政课教师所讲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课程进行了认真听课,细心调研。

听完课后,专家组老师与授课教师夏凯瑞老师进行了耐心点评与交流,专家组认为夏老师作为年轻的思政课教师,能够做到认真备课,把生动的教学案例运用到课堂教学中,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同时也针对夏老师教学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改进建议。

专家组听课

专家组老师对夏凯瑞老师进行点评与交流

通过走课,专家组老师评价到:我校各位思政课老师教态轻松自然,能够和学生积极互动,课堂氛围浓厚,学生精神面貌良好。

专家组走课

听课结束后,专家组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召开座谈会,学校纪委书记薛雁明、教务处处长陈静、公共教学部主任徐桂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玉涛、公共教学部副主任周莹、买应霞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应邀参加。座谈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玉涛主持。

首先,陈娱教授向各位参会人员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及此次开展“大听课、大调研”活动的目的。

接着,公共教学部副主任买应霞对照调研提纲围绕“师资队伍建设”、“课程设置”、“教学情况”等方面开展的做法、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进行了汇报。

然后,教务处处长陈静教授结合我校艺术专业特色,把艺术教育和思政课程有机融合,根据自己几十年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积极和与会专家分享在思政课教学中的经典教学案例和创新性教学方法。

在交流时段,专家组教授陈娱对如何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如何创新思政课教学内容、如何科学开展思政课教学的评价等问题作了重要指导。陈娱教授强调,思政课建设关系到人才培养方向的根本性问题,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每位思政课教师要树立“以生为主、关注情感”的理念,积极开发和科学利用教学资源,创新课堂教学方法,打造有温度的思政课。

最后,学校纪委书记薛雁明做总结讲话,薛书记就专家组提出的各类问题及建议作了深刻的回答和总结,并针对我校办学实际、师资结构和思政课程开展情况提出了几点建设性的建议。薛书记强调,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立足时代,抓住发展的关键期,不断完善发展机制、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学科建设、科研工作和教师教学能力的全方位提升。

通过本次“大听课、大调研”活动,为加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提升我校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供了新的路径与方法。


    版权所有:河南艺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4014451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0915002、60915003